4715122009669s.jpg 
 

林強的春風少年兄 是我人生中買的第一張專輯
(嚴格來說是媽媽付的錢)

我還記得那是農曆新年的春節晚會
在外婆家看特別節目
這小子在台上唱新專輯的歌─春風少年兄
當時的我覺得這首歌好好聽喔
因此跟媽媽去逛唱片行的時候就跟媽媽說我要買這一張
(當時還是錄音帶的年代)
那是我小學二年級的事吧

林強的第一張專輯「向前走」非常的紅(吧?)
副歌的地方幾乎人人都會唱
可是真的讓我覺得很好聽的是「春風少年兄」

那個年代 最流行的應該是小虎隊 草蜢 紅孩兒
還有郭富城 這些港星的唱片也非常賣
所以我當時的選擇還算蠻另類的
其實那時候很小 很多歌詞根本就無法體會那個意境
可是每一首歌都還蠻好聽的

那時候的台語歌大部分都走苦情路線
以演歌唱腔詮釋歌曲
編曲大部分都是那卡西 非常適合老人在公園跳國標舞
應該是中年公車或者計程車司機會在車上放的那種
林強「向前走」這張專輯應該是非常叛逆的台語歌吧
不僅帶入搖滾 很多點子都還蠻新潮的
我覺得不止在台語歌方面是個創新
當時的國語歌壇應該也沒有人會做這樣的音樂

我記得那個時候聽著錄音帶拿著歌詞跟著唱
還會讓姊姊唱歌詞 我配合音
A面第一首「溫泉鄉的槍子」
我到國高中才知道"槍子"是子彈的意思
好像是一個跟黑道 酒店等有關的故事為背景的歌
在這首歌有一大段都是用念的 也就是Rap
小時候只覺得這首歌好可怕喔
因為有描寫死人 血啊 這些事情
小時候不太懂得這首歌想要表達的事情
可是音樂卻讓我覺得有點怕怕的
晚上聽的時候都會快帶跳過

還有第三首「查某人」
這首歌我記得好像很多人喜歡
不過我自己是沒有那麼喜歡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是無法理解這個查某人為什麼這麼令人喜歡吧XD

這張錄音帶我反覆聽了又聽
歌詞看了又看
摺起來的地方因為常常打開又收起來 變得很薄
還拿膠帶貼起來固定
隨著時代演進 錄音帶越來越少見 CD出陳推新
家裡已經沒有可以聽錄音帶的機器了
後來我隨波逐流的瘋狂崇拜周慧敏
喜歡這個歌手的事情就漸漸忘記了

不過已經會注意流行音樂的姊姊倒是有在繼續follow相關消息
她有繼續買像「少年耶!安啦!」的原聲帶
還有他跟當時的唱片公司的最後一張「娛樂世界」
還有一個只發過一張專輯的團baboo
因為林強有跟他們合作 所以我們家也有他們的錄音帶
裡面的成員大部分都轉為幕後
像李欣芸 以及 林暐哲
我是一直到前幾年才知道林暐哲是這個團的主唱的

像baboo跟林強的音樂 描寫的不是風花雪月的愛情
是一種以小人物的角度看當時的社會現象
我覺得這些歌曲所想要傳遞的訊息
在我長大以後一直有在影響我
我會特別注意歌詞所要給我的東西跟意境
還有非主流音樂的特質也一直吸引著我

國高中的時候 喜歡聽什麼音樂就聽
可是即使是當時很紅的歌曲
我只覺得還好
喜歡的歌手 像是許茹芸 蘇慧倫 藍心湄 等等
喜歡非主打歌的音樂比主打歌的機率來的大

那時候並沒有注意到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歌
可是所謂的商業歌曲卻只能像點心一樣 偶爾聽聽
並不會在我心裡很久
一直到認識陳珊妮 陳綺貞 黃小楨之後
我才慢慢發現非主流音樂的迷人之處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買林強這張「春風少年兄」
好像有點抓周的感覺 XD

不過即使從1992年到現在
這首歌我依然覺得很好聽

林強現在走幕後居多 在電子音樂界算很有名
電音類雖然不是我的最愛
可是林強這張專輯 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ma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